拒绝白色污染】
在平时的日常生活中,有些人购物用的都是塑料袋,塑料袋虽然给我们很大的方便,可是使用过后又该怎样处理呢?有些人说“丢掉呗!”。又有的人说,把它收回再利用。还有的同学说把它埋在土里……塑料袋对环境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呢?有关资料显示:“不可降解塑料袋不容易分解,一百年都不会腐烂;如果埋在土里,就会破坏土壤的质量;如果把它丢在大海里,鱼儿们一不小心吃了,消化不良,就会死亡……”
这样的事例很多:有一年,青海湖畔有20户牧民共有近千只羊因吃塑料袋而致死,经济损失约30多万元。羊喜欢吃塑料袋中的油性残留物,却常常连塑料袋一起吃下去了,由于吃下的塑料长时间滞留胃中难以消化,这些羊的胃被挤满了,再也不能吃东西,最后只能被活活饿死。
塑料袋不仅对动植物有影响,对人类健康也有很大的威胁。我们在街边的小吃摊上经常可能看到这样的现象:“牛肉板面”的摊主在每个空碗的上面都套上一个塑料袋。等顾客吃完之后,再把碗上面的塑料袋拿下来,然后也不用水刷洗,套上个新塑料袋就继续使用了。有塑料袋盛稀饭、豆浆、油条的早餐点更是不可计数。这些塑料袋多是批发而来,质量参差不齐,因高温塑料袋被烫坏或能闻到异味的情况也普遍存在,这会严重影响我们的身体健康。当温度达到65℃时,一次性发泡塑料餐具中的有害物质将渗入到食物中,对人的肝脏、肾脏及中枢神经系统等造成损害。
塑料袋从生产到处理,整个过程都会造成大量资源的耗费,以及地球环境的污染。我们生活中要少用甚至不用塑料袋,这样,土壤的质量就不会降低,才能让我们真正吃上绿色的有机食品,为了我们自己,拒绝白色污染,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