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亩大小的一块方形水塘,清澈见底,如一面展开的明镜,恬静而幽雅。天上无限美景都映在水里,天高云淡,随着水波在不停晃动,映出粼粼波光,令人立时展开想象的翅膀。朱熹在池边伫立,不时意味深长地点点头:“为何池水会如此清澈?”话语一落,他便自己大笑起来,开心地自答道:“难道不是因为在源头总有活水补充,一直不停地流下来吗?”朱熹心中不由得清新明快起来,看见这一幅美丽的自然风光图卷,内心思绪万千。池塘并不是死水一泓,而是常有活水注入,因此如明镜一般,映照着天光云影。这种感觉难道不是与我在书中搞通问题,获得新知而大有收获时的情形颇为相似吗?读书有悟,有时那种灵气流动,思路明畅,精神活泼而自由自在的境界,正是这一种感觉。
朱熹大为开心,看着这半亩方塘,不由诗兴大发,吟出了脍炙人口的名诗《观书有感》:“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
这是朱熹在赞美读书有所领悟,心灵中感知的畅快、清澈、活泼,以水塘和云影的映照畅叙出来了。他的心灵为何如此澄明?因为总有像活水一样的新知给他补充啊!
朱熹的这首小诗给我们诸多启示,多读些好书,会让自己的思想永远活泼,才思不绝!朱熹,他有着渊博的知识,深邃的思想以及卓越的成就,不愧为“万世宗师”。
朱熹的观书有感二:《橡树》的启示
通过这篇文章,我明白了人不要骄傲自大,否则会产生对你有害处的后果。
其实我们班也有这样的例子,我们班的一个同学,有次单元考试,考了第一名,就天天蔑视成绩差的同学,上课也不再认真,经常做小动作,但在下一单元考试中,他只考了79分。
而在生活中,其实也有这种例子,在一个公司,一个经理看不起下面的小干部,自以为是,结果呢?肯定会被老板革职。
为什么这些人都得不到好的结果,反而事情变得更好呢?该如何解决呢?
没有任何办法,只要你做事谦虚,踏踏实实地认真地做每一件事,跟同学和平的相处,你就会获得利处,正如古人说:“满招损、谦受益。”
如果你的朋友也有这样的,请你劝告他:“虚心万事能成,自满十事九空。”
朱熹的观书有感三:摘覆盆子的启示
每当我看到小区树丛深处那像红宝石一般晶莹、诱人的覆盆子,总是忍不住对妈妈说:“妈妈,我们啥时候去摘覆盆子哪!”妈妈看到我那期盼的神情,说道:“好!明天咱们就去!”于是,第二天,我们早早地来到了我们的目的地——梨园。哇!这儿的覆盆子可真多呀!这儿一簇,那儿一团,我这儿摘一会儿,那儿摘一会儿,篮子都快要被挤满了,红彤彤的覆盆子散发出诱人的香味,仿佛在说:“快来吃我呀!快来吃我呀!我可美味了呢!”我禁不住诱惑, “啊呜”一口,吃下了一大把的覆盆子。覆盆子可好吃了,甜甜的,略带一点儿酸味,有一点儿草莓的味道,又是野生的,难怪它又叫野草莓呢!我又开始在草丛中寻觅覆盆子的身影。就在这时,我发现了隐藏在覆盆子丛中的一个“巨无霸”,它躲得可真隐蔽呀!它悄悄地藏在草丛深处,带刺的叶子一张接一张地遮住它,要想摘到它可不容易,需要经过重重磨难才可以。
我把手伸进去了,我才刚伸进去就出师不利,“啊!”原来我的手碰到刺了,我的手继续向前穿行,树叶见我来势凶猛,来上前抵挡“导弹”排山倒海地刺过来,扎得我的手火辣辣的疼。我灵机一动,用篮子来抵挡“导弹”的攻击,突然,我的手被刺了一下,一股小小的血丝涌了出来,我毫不在意,十厘米,五厘米,三厘米,一厘米,快到了,就快到了!我碰到了,我轻轻一摘,覆盆子轻轻地落到了我的手掌心里,就像一匹被驯服的野马。“我成功了!我成功了!”我兴奋地喊道。
我回家了,坐在车上,我回想起刚才发生的一幕幕,悟出了一个人生启示:只有穿过最艰险的树丛,才可以得到最好的覆盆子,人也是这样,只有穿过眼前的这片重重荆棘,才能摘到人生中最甜美的果实。
既然如此,当我们遇到人生中的不如意、误会、失败,又何必怨天尤人、悲观哭泣?让我们笑对人生中的考验,且歌且行!
这样想着,我托起手中那颗最大的覆盆子,看它在阳光下不停地闪耀着……
朱熹的观书有感四:莫言母亲的启示
在万众瞩目的诺贝尔文学奖领奖台上,莫言说他最感谢的是母亲。他深情回忆起了几件事。
对时下千千万万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母亲来说,非常值得分享和回味。
自己孩子打碎了家里唯一的暖水瓶,处在苦难中的母亲并没有迁怒于他,她只是抚摸着他的头,
发出长长的叹息。孩子无意中做错了事,本身已经害怕的躲起来了,这位母亲没有打骂孩子,表现出爱怜、克制和宽容,
她只是用叹息让孩子去领悟生活的艰辛。该大人承受的,就不去责难孩子。
对于曾经欺负自己的麦田看守人,面对要冲上去报仇的儿子,莫言母亲的宽容更是高达一种慈悲的境界,这个人就是那个人,
她却告诉儿子,这个人并不是那个人,他已经不看守麦田了,而且是个白发老头了。她对事情的态度,她对他人的态度,
孩子都会在一旁默默的注视,并且受到浸染,这种身教胜过多少唠叨啊。
对于乞讨的老人,莫言母亲把自己难得吃到的饺子毫不保留的送给他。一个对劳苦大众有着深刻同情的女性,
这种毫不修饰的本色的行为,闪耀着人性光辉的同时肯定影响了儿子,舍掉一碗饺子,得到的是一个同样悲悯生命的作家儿子。
诺贝尔文学奖是世界性的奖项,具有世界性作品的作家才有机会获奖,世界性并不复杂,其中之一就是人性。
天下母亲尽可以认真做你做为人的本色行为,如果你有人性的本色,也不必过于担心孩子的性情。
对于儿子有意多算一毛钱坑人的行为,母亲哭了。请注意,她并不是发怒而是泪流满面,而且她告诉儿子,
自己因为儿子而觉得丢脸。伟大的母亲都不必专门上情商课程,但是她们都通晓如何表达自己感受的同时,
又收到让孩子内疚和改正的效果。这种不责怪孩子而自己难受的流露,及时有效的教育了孩子,并且没有引起孩子的抗拒。
母亲在病魔缠身时表现出坚强和豁达,她对儿子说:你放心,阎王爷不叫我,我是绝对不会自己去的。
对于别人欺负相貌丑陋的儿子,她竭力保护儿子,深深爱儿子的同时,她想方设法让儿子找到自信和自尊,
她告诉儿子:你不丑,你不缺鼻子不缺眼,你善良,你做好事,你美。这种精神的营养挺直了丑儿子的脊梁,
有什么比母亲的信任和支持对一个孩子更重要呢?我们再一次看到语言具有了惊人的预言性,当一些父母粗暴辱骂孩子笨、懒、傻时,
你有没有想到,他的自尊、自信正一点点的被你毁灭?也难怪我们会看到一些身穿名牌的帅少男美少女们有着颓废堕落的行为,
他们形象并不丑,可是精神却被母亲的打骂、批评、指责、抱怨摧残的病态十足。
莫言母亲自己虽然没有文化,但有着对文化的敬重。对于儿子爱听说书爱讲故事,母亲虽然有担忧,但并不粗暴干涉,
反而大开方便之门。如果母亲局限于自己对于说书人的认识,并且拿出塑造人的劲头,把老实本分爱干活做为对儿子的要求,
恐怕山东高密东北乡会少一位世界著名的作家,而仅仅多了一个老农民。
莫言母亲也许并不是有意的,冥冥之中她无意中塑造了一位世界级作家的童年少年,对于当下在书本和讲座中苦苦
寻觅育儿高招的母亲们来说,做好自己何尝不是一件重要的事情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