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社会
现在,在中国的十字路口最常见的现象是什么?不是搀扶老太太过马路的“活雷锋”,而是乱闯红灯的中国人。
现在,凌晨还坚守在岗位的交警是为了什么?不是等着收小朋友捡来的一分钱,而是为了那些酒后驾车的中国人。
这是为什么呢?因为,中国人越来越缺乏一颗感恩社会的心。
“社会”在现代意义上是指为了共同利益、价值观和目标的人的联盟。微观上,社会是为共同利益而形成的自愿联盟。宏观上,社会是由长期合作的社会成员通过发展组织关系形成的团体,并形成了机构、国家组织形式。总的来说:我们都是社会。
“感恩”有很多意思,百度百科中对它有一种解释:感恩是你对一个没有关系或者关系不够亲密的人给予你帮助所产生的一种亏欠心理。
很显然,我们缺乏这中“亏欠心里”。我们闯红灯时我们不会想到我们这样做是否对别人造成了损失,我们不会对一辆避开你的车说一声“谢”,我们总是认为这是应该的,认为这好像就和父母的爱一样——是应该的。但,我们既然知道去感恩父母的爱,为什么感恩社会爱的人却少之又少呢?
在问到闯红灯有哪些危害时,一为网友说:“没有什么危害,只是妻子可以找一个比现在好的丈夫;孩子一生将有两个爸爸;父母还能亲自送你一程……”
那,让我们来了解什么是感恩。
“感恩”之心,就是对世间所有人所有事物给予自己的帮助表示感激,铭记在心;“感恩”是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本性,是一个人不可磨灭的良知,也是现代社会成功人士健康性格的表现,一个人连感恩都不知晓的人必定是拥有一颗冷酷绝情的心。感恩不仅仅是为了报恩,因为社会给我们的我们无法回报的,这些更不是等量回报就能一笔还清的,惟有用纯真的心灵去感动去铭刻去永记,才能真正对得起给你恩惠的人。
“感恩”是尊重的基础。在道德价值的坐标体系中,坐标的原点是“我”,我与他人,我与社会,我与自然,一切的关系都是由主体“我”而发射。尊重是以自尊为起点,尊重他人、社会、自然、知识,在自己与他人、社会相互尊重以及对自然和谐共处中追求生命的意义,展现、发展自己独立人格。感恩是一切良好非智力因素的精神底色,感恩是学会做人的支点;感恩让世界这样多彩,感恩让我们如此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