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呀摇,摇呀摇,摇到我的外婆桥……”录音机里传来这熟悉的弦律,听着听着,又勾起了我对外婆家的思念,我的思绪仿佛又回到了外婆的老家。
外婆家的老木屋有四间房子,木板墙很古老,隔着几丘田的马路上,依稀可见屋前的墙面上写着几个白色大字。外婆告诉我,那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见证。由于外公已经去世了多年,外婆就在我们家住了几年,外婆一直带着我,直到我上完幼儿园。那时过年或其它节日,爸爸妈妈就会带着我,还有外婆,一同回老家看看。
记忆中外婆家很破旧。最初的记忆是我六岁那年,我们去外婆家过年,那也是我第一次正式在外婆家过年。那年冬天很冷,爸爸妈妈给我准备了厚厚的棉衣,我到外婆家的第二天,铅灰色的天空狂风肆虐着,整整一天,我们都呆在房子里烤火。烧焦的木头,冒着烟,燃烧出熊熊的火焰。高高地悬着的竹梭筒下,挂着过年用来煮食物的锅,冒着腾腾热气。偶尔“噼啪”一声,那是燃烧的木头开裂了,溅出一串串火星。我烤着火,身前感到一阵发热,身后却感觉有一股冷风吹来。到了晚上,我睡在床上,整个晚上,虽然盖了厚厚的被子,身上还是感觉冷。房间和屋外只隔着一层木板墙,寒风依然在深夜袭进来,只要我把头伸出来,仍然是刺骨的冷,吓得我又把头伸进被子。
第二天起来,已是白茫茫的一片。旁边邻居家的红瓦高墙、窗明几净的房子,在雪的映衬下,分外洁白和明亮。外婆家的老木屋,深褐色的木质墙体,中间夹着缝隙和洞,挂在墙角的破蜘蛛网,在寒风中颤栗。老木屋,仿佛就像一个衣衫褴褛的穷孩子,站立在一群穿着阔气的富孩子中间,那么卑微地存在着。爸爸妈妈陪着我,在雪地里四处跑动,既让我感受到了乡村过年的气氛,也让我深深地感到,一定要让外婆也住上好一点的房子。
后来,每年我都会随爸爸妈妈去外婆家看看。每次到外婆家,依旧是陈旧的木板墙;久经烟熏过的木头房间,光线昏暗;高高的被柴刀劈过无数次的木门槛,横在门中间;古老的木窗格,上面蒙着一层塑料薄膜,在风中扇动。每当我读到“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时,我才明白,古老的木屋,只适合用来陈列;而真正用来居住的房子,必须窗明几净,宽敞舒适!
一晃就是四年。今年暑假,在电话中听外婆说,老家已盖了新房子。今年中秋,我去了一趟乡下。一条笔直的马路通向外婆家两层楼的新建小洋房,已是窗明几净,在绿树掩映下,红瓦白墙,分外显眼,在原来的地基上,取代了老木屋。慈祥的外婆,牵着三岁的小表弟,笑眯眯地走出来。几只花母鸡,在地坪上“咯咯”地叫着,仿佛在欢迎着我们。
高兴、难过、兴奋、伤心的感觉,让我眼睛朦胧了,这种复杂的情感让我既高兴又留恋。再见了,外婆家的老木屋,那个几乎和外婆同年的老木屋,只能是一个记忆,留在照片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