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最深层、最根本、最永恒的是爱国主义”这是xxx对于中华民族植根最深,影响最大的的精神--爱国主义精神的解读。
读完xxx主席对中华精神即爱国主义精神的解读,不经让我想起了在近期读过的一本小说--《红岩》
这本书的作者是集中营里的幸存者罗广斌、杨益言前辈,书中讲述了国民党为了得到情报,把一位位共产党员押送到渣滓洞、白公馆受刑的感人事迹,但在共产先辈们的坚强意志的面前,在爱国主义伟大精神的面前,敌人的审问没有一点进展。最终导致敌人计划全面崩盘,重庆迎来了解放的耀眼光芒。
这就是中华精神的伟大之处。江姐,成岗,刘思扬......一位位铁骨铮铮的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什么叫爱国主义,什么叫中华精神。《红岩》这一神品般的小说,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品质最高度的概括,是民族精神的高度体现。红岩精神,是革命先烈坚持真理、改造社会的人生伟大实践;是革命先辈为国家、为人民无私奉献的真实写照;是我们改革开放发展建设过程中不可缺少的精神支柱。这便是爱国主义精神,便是中华民族的灵魂。
读完书,引起了我的深思。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在这几千年的文化洗礼中,必定有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伟大的中国必定不会如此繁荣,发展如此之快。这别后的精神,便是生生不息,无法忘记的爱国主义奉献精神。这不禁让我想起在暑假时的一次旅行。
今年的暑假,来到了首都北京,有幸去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参观两弹一星纪念馆,看完一件件展品,听完讲解员的一段段叙述,使我内心激荡,久久不能平静,而这一次体验,令我对爱国的理解变得更深刻了一些。
“如果六十年代以来中国没有原子弹、氢弹,没有发射卫星,中国就不能叫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就没有现在这样的国际地位,这些东西反映一个民族的能力,也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标志。”xxx 先生这样评价两弹一星。
在当时国家经济、技术基础薄弱和工作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一位位在海外留学的科学家勇敢决定,响应党和国家的战略,毅然回国,以身许国。他们怀着对新中国的满腔热爱,对中国人民的满腔热忱,义无反顾地投身到这一神圣而伟大的事业中来。
他们和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工作的广大干部、工人、解放军指战员一起,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突破了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等尖端技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他们做工细致,连继电器上的铁屑都不放过;他们有着自己的思想,不将外国的文章奉为圭臬。科学家们的光辉事迹,鲜活而又生动,给同学们以强大的心理震撼和精神洗礼。这些科学家们的所作所为,是爱国主义和民族精神最具代表性的体现。对祖国这样深沉的爱,需要我们每一个去承载,去体会。
xxx同志强调,“两弹一星”精神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科学精神的体现,是中国人民在20世纪为中华民族创造的新的宝贵精神财富。
这同样便是爱国精神,是民族精神的传承与发扬。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奋勇自强的最好诠释。
还记得,在十九大闭幕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就带领中央政治局常委去往浙江嘉兴,回顾党史,重新阐述“红船精神”。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
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
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一条小小的红船,诞生出一个带领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大党,“红船精神”同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西柏坡精神,南泥湾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奥运精神等一起,伴随中国成长的光辉历程,共同发扬着它们独有的魅力。这种魅力就是早已植根于中国人民心中的爱国情怀。
爱国是民族精神的集中体现,是民族灵魂下每一位中国人民精神的写照,是中华民族屹立不倒奋勇向前的关键所在。
我为我是一位中国人而感到自豪,因为我可以深切的,无时不刻的感受到那令人振奋的中华灵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