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新时代的到来,我们中华民族的人文素养也在不断提高。早在两千多年前,孔子就谈到了人文素养。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这是孔子对“知者”“仁者”“勇者”三种人人文素养的概括。而我认为,一个普通公民的人文素养水平,应该折射着整个时代文明发展的程度。
青年是国家的花朵,是时代发展的希望。从责任担当这一角度来说,在我们高中生青年身上体现得还不够全面。高中阶段,正是青年从家人的怀抱向社会进阶的一个过渡时期,我把它称作“尴尬时期的青春岁月”。此时此刻的我们思想早熟,却不成熟,对责任和担当的认识还不够完善。甚至有很多同学还一度认为自己还是在舒适的摇篮中沉睡,殊不知即将要面对社会现实。责任与担当似乎离我们还非常遥远,犯了错,有爷爷奶奶的庇护,出了事有爸爸妈妈的解决,这种意识潜移默化地浇灌着我们的成长。虽说人数不多,可也是常见现象。
作为一名高中生,我们真的去努力拼搏了吗?成为一名积极上进的高中生是我们的责任,很多同学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而身为青少年的我们,应当有“持书伏剑,耀我中华”的责任与担当。我们读书,是为了不断地去完善自己,是要让自己成为理想的那个优秀的自己。
放眼这个世界,总会看到有人去逃避自己应尽的责任。不赡养父母,甚至开车撞人后还逃之夭夭。这种事情不断地发生在我们的周围,这种不负责任的情况早已不容忽视,我们必须正视自己所要承担的责任。
责任是沉重的,要背负起这两个字并不轻松,也许这就是众多人不敢承担责任的原因吧。可是责任又是高尚的,它能促使人成长。毫无疑问,责任是不能逃避和推脱的,只有勇于承担,人生才会饱满充实。
小舟之所以能够横渡大江,是因为它承担有载人送客的责任;蒲公英之所以能够漫天飞翔,是因为它承担有传播未来的责任;蜗牛之所以能够坚持往上爬,是因为他承担有对自己永不放弃的责任。
不管我们肩上担负的责任是什么,我们都应当于无形中为国家的富强增添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素养决定品性,品性承担责任,这是我们应该要做到的。少年知之,则国盛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