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定不是我写的文篇三:粗心不是我的专利
我往往考试中容易出现粗心这样的问题,看错题就是粗心的开始。我常用粗心作为做错题的借口,因为粗心、马虎,你原本会这道题而做错,经过了我好长时间的分析,发现粗心是因为自己学习的知识不够扎实,各类题型做得比较少,遇到不会的题心里就会慌张,做不到游刃有余。
从我小学一年级开始就一直发现自己有考试漏做,计算符号看错,甚至剩下半题忘了做的毛病,那时候妈妈就总结说我粗心,思想上也没太重视,总觉得是会做没做、做错没关系。经过日积月累这毛病一直存在。一直到了现在我上了段老师语文课,做了几次学习能力诊断才找到了问题的原因。我在遇到简单题的时候,往往看了前半句,脑子里马上就有了答案,迅速写出了答案,后半句根本不看,等发下考卷的那一刻,发现自己丢分全部丢在你自认为简单的题上面。就这样可以把你从好学生的队伍里一下子扔到中差生的队伍中去。正所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
随着年龄的增长,面临各种各样的考试,如果还不引起足够的重视,因为一分之差而与好的学校失之交臂,到时候会后悔终身。我决定从各方面入手,第一就是多见题多做题,掌握各种各样题型的解法,做到“处题不惊”,从容镇定,考试时就会有充足的时间去克服避免粗心,检查错误。第二严格要求自己,每犯一次粗心的毛病,就及时给自己一次惩罚,错一罚三,认真正确的完成作业时,给自己奖赏,激励自己。第三和同学之间互助监督,共同克服。同学之间互相监督检查,互助竞争看谁正确率高。第四经后做题先求准确,再求速度。告诫自己:别慌,心平气和,全神贯注,认真仔细的看待每个符号,不要想当然,尤其是在还不够熟练的情况下,要保证质量第一。第五认真检查,养成习惯。这个习惯我只在考试的时候执行,平时做作业的时候没有养成,其实如果平时都能做到认真检查,那么你平时的学习状态就是高度集中的,日积月累,自然而然就养成了好习惯。第六通过生活中点滴的小事做起,干细活,训练细心,化解急躁慌张的毛病。
记住你最大的敌人就是你自己。天下大事必做到细,天下难事必做于易,粗心不是我的专利,我一定能战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