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海】
舅舅说要带我去赶海,我高兴极了。
凌晨,舅舅推醒了我,我激动地起床了。出发前,舅舅还给了我一套工具:一根带铁钩的小竹竿,一个竹篓,一盏手提小电灯。整装待发,我们一起上路了。
外面一片漆黑,没有月亮,只有星星还在天上眨着眼睛。赶海的人很多,都提着小电灯,扛着小竹竿,轻声慢语三五成群地向海边走去。
一到海边,景象蔚然壮观起来。退潮后的海滩上到处是赶海的人,成千上百盏灯在滩头亮着,一直延伸到遥远的海平面。海上繁星点点,繁星和灯光连成一片,分不清哪里是星光哪里是灯光。我脱下鞋子,走向海滩,脚下凉飕飕软绵绵的,十分舒服。我一蹦三跳地抢在众人面前。又走了一会儿,脚下的活物也渐渐多起来。舅舅这才让我停下来,开始工作。
舅舅教我不断踩着泥土,感觉有活物,就用脚踏住,拿出竹竿用铁钩探下去,准有一只小蟹或者蛤蜊之类的跟上来,放进小竹篓,便算猎到一只。泥中这类活物很多,几乎每脚踩下去都有收获。我越踩越欢不停地叫着、笑着,有时还被钳住了脚,脚丫子被咬住不放,疼得我拔不出脚来。我还是一个劲踩着,水花在脚下飞溅,身上、脸上全是泥浆。天快亮了,每个人的收获都不少,我的竹篓已经满得放不下了,我就继续往口袋里塞。最后口袋里也装满了,我还是舍不得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