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兔携冬去,金龙卷春来。
伴随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老人孩子的欢笑声,2012年的新年钟声被敲起了。2011,数不完的欢声,算不完的笑语,缓缓地离去了。2011,恍惚的像是一滴水刚刚在水潭中扬起一丝波动,又再次转瞬即逝。然而,却留下了一圈一圈,一丝一丝的涟漪……
前不久,我和爸妈一起开车回到了我的老家,看望了我那患有帕金森综合症而卧病在床的奶奶;那虽然早已成为“八零后”——年过八十而依然追随者自己的爱好与梦想,坚定地在花棚中忙碌的爷爷……
在老家,不知怎的,可能是之前太小,只顾游戏和玩耍,嬉戏和打闹,并没有发现一些平时感到寻常无奇甚至有些肮脏污贱的事物,其实,他们也有美的一面,而且,能超越一切。
在我爷爷奶奶和大娘居住的那个院子前是一个大鱼塘。这是往好处说,其实,也不过是一个受到轻微污染的大水坑。水边上,弥漫着一股怪味儿。近几年还好些,前几年,简直是令人作呕。一层一层的绿萍,真令人无趣。所以,我当时很少去坑边玩耍。
这一次,是由于我的爷爷的养花用的温室大棚就在坑边上,所以我们便路过那里,只是想借个道。
我拿着单反相机走在一条爷爷在水坑边搭起的悬空的简易便道上,右边是两道铁丝,权当着围栏用,左边则就是温室大棚的砖墙了,便道全长也就只有几米,我走两步就停下来,想采个风什么的,试图捕捉些奇花异草和爷爷沧桑背影的镜头。
忽然,我走着走着一不留神,把一块拳头大小的石头不小心踢到了坑里,把厚厚的冰面砸了坑,发出了清脆的啪嗒声,我无意中看了一眼,瞬间就被眼前的景致震撼了。
在坑的对面,有一片小树林,一轮即将落山的红日悬在其中三棵高大的杨树间,被分割成了大小各异的四份,金色的阳光透过了树的枝桠,射到了水坑的冰面上,给原本高贵纯洁、毫无瑕疵的玉镜镀上了一层金色的花边。
我曾在海边目睹过日落。一朵一朵的云霞,似近非近,似远非远,给人朦朦胧胧的感觉,一轮红日仿佛身处无数的红丝带,映红了云,映红了天,映红了海……
眼前的水坑,既没有风卷残云的磅礴气势,也没有轻风细雨的柔和温情。却散发出了另一种美的气息:很简单,很明朗,也很淳朴。这样和谐的景象,即便大海再壮阔,也是比不上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