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端午节]过端午作文
又是一年端午节,在吃着香喷喷,甜糯糯的粽子时,不禁想起了我童年时的端午节。那时的端午节内容丰富极了,最重要的是每项活动我们孩子都能参与其中,那种快乐是无与伦比的。
小时候的端午节,我们当地人叫五月当午。我现在想想肯定是那时我们把音念转了,应该是五月端午,也就是农历的五月初五。现在我们过端午,无非就是吃粽子,送粽子,有条件的看看赛龙舟,出去游玩一番。但那时的我们过端午,内容要丰富得多,仪式要隆重得多。
一进入五月,甚至还要早,我们女孩子就会用稍微厚一点儿的纸条先左折右折折成十几个等边三角形,再把它们折成漏斗状,里面填上艾叶或者香草,做成五个角六个面的香包。做好后的香包,再缠上五颜六色的丝线,其中一个角上穿上彩绳,其它四个角上挂上流苏。也可以中间做一个大香包,其它几个角上挂上几个小香包,还可以做成貌似风铃一样的艺术品,任你发挥想象,怎么漂亮怎么来。做好后,小伙伴们聚在一起,拿出来比一比,看谁做得最漂亮,手最巧。还可以互相交换,巩固友谊。
接着就是端午节头一天放学之后,我们小伙伴三个一伙五个一群跑到田野里找麻叶。麻叶有野生的,也有自家种的。找到之后,摘掉几十片大叶子赶快跑回家,再拔上几棵早就种好的指甲草(学名凤仙花),也有人叫桃红。用剪刀剪碎,再撒上白矾,用小锤子砸烂备用。吃过晚饭,也不乘凉了,让母亲给我们包指甲。母亲总是拿一片马也放在手指上,再捏一点儿捣碎了的指甲草在指甲上,最后小心翼翼地包好,最后再用棉线缠上作文系好。这样一个一个地包,直到把十个指甲全包好。如果想省事,也可以把手握成拳头状,每个指甲上捏上指甲草泥儿,用几片大麻叶把整个拳头裹起来缠上线包好即可。也有的更贪心不光包手指甲,连脚指甲也给包上。据说是用指甲草包指甲不得灰指甲。包好手后的我们无论平时多调皮,此时都会乖乖地上床睡觉。小心翼翼地把手放好,生怕把麻叶弄烂指甲草动位。天刚蒙蒙亮的时候,我们姐妹三个就会一骨碌爬起来,迫不及待地撕去麻叶,看看包的指甲红不红。指甲红的,脸上乐开了花;不红的,一脸沮丧,仿佛斗败的公鸡一样垂头丧气,嘴里还念叨着:晚上再包一次。
紧接着,我们端上脸盆呼朋引伴一路小曲儿地跑到小河边洗脸。说是在太阳不出来前用河水洗脸就不会害红眼病(角膜炎)了。洗过后,还会端上半盆河水回家让父母也洗一洗。如今,这条小河已经面貌全非了。再在那里捉小鱼,挖河蚌,逮螃蟹,打水仗只能变成追忆了。
回到家,父母已经把绿莹莹的艾叶插在了门的两边。妈妈会给我们洗净的小手腕,小脚腕上绑上五色线用来消灾祛病。手艺好的还会给孩子脖子上挂上精美漂亮的布艺香囊。到了中午,家家户户都会做油炸食品。做的最多的是菜角,糖糕。再熬上一锅大米汤,就成了我们端午节的美食了。那时的我们是不吃粽子的,只有城里人才吃。
如今的我们已人到中年,但谈起童年,仍然有说不完的话,诉不完的情。童年是一个梦,梦里有我们的想象和憧憬;童年是一首歌,歌里有我们的幸福和欢乐;童年是一幅画,画里有我们的五彩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