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开不只在春天】
第一次见她,是在医院的窗台边。
也许是因为冬天的缘故,我发了烧,独自一人去医院取药,医院内有条僻静的林荫小道,是给住院的人静养的。我呵着气将手插入大衣口袋,环视四周,目光停留在草坪中央的大榕树,走近一瞧,树旁竟还有几株花!花依靠着大树成长,用力地向太阳吸取着温暖,没想到,这严冬竟未打败她们!我欣喜若狂,小心翼翼地拂去花瓣上沾的少许泥土。
起身,一转头,不经意瞥见她正站在窗台边,望着外面发呆,她穿着淡绿色的毛衣,戴着纯白色的帽子,目光望向远方。她的眼睛里,包含着很多我无法读懂的复杂的东西。
鬼使神差般,我竟一步一步地向她走去,我很想知道,一个年纪与我相仿的女孩,为什么……为什么会有那样的目光,那样的神情。
走近她,才发现她好瘦,脸色苍白,帽子几乎遮掉了大半个脸,大大的毛衣包着瘦弱的身躯,像一只脱了线的木偶,一不小心就会被风吹走。
“呃,你在……看什么呢?”我疑惑地问,顺着她的眼光望去——一片光秃秃的草坪——这有什么好看的?听到我的声音,她回过神来,先是惊愕,然后微笑:“我?我没看什么,我只是在寻找春天,不过,春天还早着呢。”说到这,笑容在她脸上凝固了,她垂下眼皮,搓搓手,无力地笑了笑。
我看了看周围,这是血液内科的病房,我顿时明白了什么,对她的笑也变得凝重起来。
她呼了口气,轻快地笑着说:“还有一个多月春天才到,真慢呢!我特别喜欢春天!生机勃勃的,有阳光,有鲜花,有小草,有大树,还有鸟儿唱歌呢,可美了!现在调皮的春天在跟我捉迷藏吗……不过,我相信我不久要去的地方一定很美,永远是春天!”
两行液体滑到嘴角,我猛地转过头去。在她的惊异中急急跑开。
我跑到刚刚的大榕树下,焦急地寻找那几朵花。“没有……这也没有……哪去了?呀!在这呢!”我冲过去,小心翼翼地把花带泥土一起抠下,虔诚地捧在手里,仿佛捧着整个世界。
回到刚才的地方,我不禁放慢了脚步,此时女孩儿拿着一本书,认真地看着,手中的笔不时地在书上写划,嘴唇不时地张翕,念出声来。时间就在那一刹那凝固,许久,她抬头发现了我,笑:“耽误了好多课程,我的自学能力还真是差呢,弟弟的物理书,我很多都看不懂,等周末他来了,我可要好好问问他。要不然,等我回到学校,考试得吃鸭蛋了。”
我把花递过去:“给你春天!”她掩不住欣喜,仔细地把花连土放进一个药瓶子里,对我说道:“好漂亮的花,春天来了!谢谢你找到春天!你说,我能把她们养活吗?”我的眼眶再次湿润,当然,热爱阳光的花一定能养活!
花开,不只是在春天。在这样严酷的冬日里,花儿依然可以倔强生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