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春天什么花开:花开不只在春天
一早打开门,屋外白雪皑皑。我欣喜地露出了笑容,干旱了许久,大自然终于赏赐了一场雪。瑞雪兆丰年,村子里的小麦来年可以丰收了,我也可以去欣赏欣赏久违的雪了。早饭过后,我便出门去屋后的小丘,去亲近这片白色精灵。
我家屋后的小丘与柳河东笔下的小丘有几分神似。小丘的春天芳草鲜美,夏天绿树成荫,秋天落叶满地,冬天一片荒凉。不过让我惊讶的是,银装素裹下的小丘,此刻竟也分外妖娆。朦胧的银白色中,清晰地闪烁着点点火红的花朵,宛若一曲平和的乐声中跳出几片欢快的音符,给雪后的清晨增添了不少生机。
咦,在万物凋零的冬天,是什么花开得如此热烈?
循着被积雪覆盖的田埂,远远地望着这片朦胧白色中的火红,我猛然记起林和靖的名诗——“众芳摇落独暄妍,占尽风情向小园”。走近一看,果然是梅花。这是一棵梅树,傲然挺立于狭窄的甬道一侧,枝桠不多,但是开得十分繁茂。花朵表面覆盖着薄薄的一层雪,让本来就分外妖娆的梅花更增了几分妩媚,不时有阵阵暗香钻入鼻中,沁人心脾,让人倍感神清气爽。
见惯了玫瑰的妩媚娇艳,荷花的亭亭玉立,牡丹的风姿绰约,这傲风斗雪的梅花自然给我带来了沁人心脾的清新之感。或许她没有玫瑰的妖艳,没有荷花的秀颀,没有牡丹的高贵。她自有一种气质,一种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气质。在百花都休息的时候,她在寒冷的冬天默默地开放;等到百花争妍时,她又默默地退出。孤独寂寞、与世无争并不影响她的高洁,并不影响她在人们心中的地位。
我不禁再次注视着这些怒放如火的梅花,再次膜拜那坚贞高洁的节操。她们开得是那样热烈,喷红流彩,让我感受到生命的脉动;她们开得又是那样寂静,无声无息,让我感受到灵魂的安宁。在洁白的雪的衬托下。她们是那样的光彩夺目;在微风的吹拂下。她们又是那样婀娜多姿。此刻,我竟觉得她们在坚强之余有多了几分柔美,或许这才是真正的梅花吧。
花开,但绝不仅仅在春天,有时候,冬天绽放的花儿显得更加美丽。其实,我们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呢?我们可以让人生时时是春天,那怎么做呢?看看枝头上的梅花吧,她们便是答案。
花,乱飞满天;雪,落白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