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公司总裁库克认为,我不担心人工智能会让计算机像人一样思考,我更担心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丧失了价值观和同情心,罔顾后果。
诚然,想要计算机利用人工智能像人一样懂得人情道德,拥有七情六欲,会了感性判断。有许多技术要克服,因此,这个情形会在多年后成为我们的考虑范畴,现而今无需过度担忧。
然而人类像计算机一样思考更让库克担心,因为那样的人失去了价值观和同情心。那么为什么失去价值观和同情心人的出现让库克担心呢?原因许是现代人在不自知的状态中渐渐失去自我,变得机械化。接着再看致使这一现象的理由有二,其一是占据人类智能活动的事情——工作。随着时代发展,人们逐步细化工作的分工,于是每个工作者都有自己的本分工作,并且此工作因细化而越来越简单,让人不用思考除了正确与否外的诸多事情,简单又重复快失去意义的智能活动容易造成人遗忘了自己的价值观;其二是在社会大环境的压力下,生存成为大部分现代人的最高追求,而别的文化艺术之类的追求基本是上流人物的“专利品”。著名评论员曹林在《时评中国》里说:“财富是文化生长的土壤。”确实如此。宏大的思想殿堂带给人更高的思想去考虑他人,那么只追求生存的人缺乏丰富自我精神世界以后,容易失去感性判断,很难再怀有为他人考虑的人道主义情怀,也就是同情心。因为生存是自己的事,不是别人的,人极易陷落到以自我为中心的世界里。
有人说大多数人其实25岁就死了,到了75岁才埋。这话大约是现代人的真实写照,失去了价值观、同情心,只会判断0还是1的人已经在生活中慢慢浮现并且扩散。故而现代人就要尽早觉醒过来,学习古希腊神庙上的箴言——认识你自己。首先要自己觉察出精神世界快被“二进制思考”所湮灭,才能有下一步的挽救自我。计算机思考是简单又冷漠的,而人的思考是复杂又温暖的,因为人有人性。发现这点之后,人们要明白自我思想缺失可以通过许多途径找回来,暂时放下工作一段时间,在书中与加缪、萨特畅聊存在主义,或是自己喜欢的作家找回自己的价值观,还能游山玩水在自然中找回人情。只要脱离如机器般的生活一段时日,那个能分辨什么感情是冷酷什么是温暖的“冷暖自知”之人便会带着价值观和同情心回来。
可是最可悲的是许多人无法做到第一步——自识,无法懂得一味去生存没思想的人是像计算机一样冰冷思考的,而自我精神世界的丰富才是人心得“火炉”。故而我只能用“这类人永远会在并且作为社会底层的基石来衬托会自识人的高大”这一观点安慰自己对他们产生悲悯的心。
虽然永远会有心甘情愿地做社会的螺丝钉的人存在,并且这类会不断更新换代,但自己还是要奋力扩展自我思想殿堂,绝不可被冷漠的计算机思考所湮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