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下句篇四:冷暖自知
钢筋水泥包裹下的明日城,到哪里去寻找来自心灵的一米阳光?冷暖自知。 ——题记
马不停蹄的工作,快节奏的生活,成为如今城市的特有标志。人们奔波于城市之间,加快步伐,生怕赶不上通向幸福生活的列车。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此言极是。它让人们懂得奋斗,懂得付出,懂得现如今社会的残酷法则。不想卷入“被”时代,就必须让自己忙碌起来。可往往因为事物的两面性,会失去一些东西。这些将要失去的东西或许无法和一顿丰盛的晚餐相提并论,也没一些物质的东西来的实际,可它却像是一株生长在城市内核的毒罂粟,借物欲滋长,以冷漠为生,总有一天,完全吞噬这座城市的心脏。少了的人情冷暖,是一座城的忧伤。
不知道你们怎样定义农民,是“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中的亲切老农,还是缺乏文学素养的“土包子”,亦或是憨厚朴实的乡下佬?无论人们怎样定义,不可否认,农民这一支大军,是如今注入城市的一般新鲜血液,沸腾翻滚,谱写出有关时代的传 奇。而“老张”,正是那个传奇。
犹记得那是个炎热的盛夏,正值午后,没完没了的蝉鸣,让人的心情愈发烦躁。可偏偏这时,门外传来一阵说话声,像是在招呼什么人,又像是在叮嘱些什么。随着声音愈来愈大,我抵不住好奇,便起来从门镜一看究竟。原来是对门新搬来了一户人家。只看见几个中年男子和一个头缠毛巾,穿大背心的瘦削老头儿再往屋里抬着些东西,嘴里嘀咕些不怎么听得清的言语。那扮相,倒真有点“阿宝”的架势(陕北民歌歌手),这是我对“老张”的第一印象,现在回想起来仍觉着亲切。
第二日竟下起了大雨,我家恰好没人。可是早上刚晾出去的床单还在外面,心想这下可待回去再洗一遍了。可谁知下午回去,竟不见床单的踪迹,正疑惑之时,昨日那个瘦削老头跑出来说:“姑娘,床单我一并给收回去了,怕淋湿,这雨下的急。”说完,还冲我露出一个大大的微笑。那是个不加修饰的憨厚的笑容。像一股暖流涌上心头。
之后了解得知,“老张”和老伴从农村刚来到城里,是儿子给安排的住处,让二老安享天年。老张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他有种从骨子里透出的朴实,让人觉着心里踏实,在后来的日子里,他总是爱时不时的往我家送些蔬菜,说是自家种的,或多或少总归是片心意。他也常帮别人修个水管,换个车胎,鼓捣几盆花草。他倒是个能手,粗活细活样样不在话下。他也不怎么讲究辈分称呼,人人都叫他“老张”,他说这样挺好,听着心里舒坦。
“老张”的出现,就像是城市上空穿透重云的一米阳光,让用冰冷水泥浇灌的城市感知到了人情冷暖。有了些许触动。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往日的四合院变成了现在的高楼大厦。小卖部变成了购物商场。而随之一起改变的仅仅只有这些吗?是从何时起,我们开始从门镜里看人?是从何时起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又是从何时起“远亲不如近邻”真的只成了一句宣传语?而这些优秀的品质,在一个又一个“老张”身上从未泯灭,那是从骨子里透出的质朴与真诚。来自于农民的毫不做作的真心。
我更愿意把他们定义为这个时代的领军人物,他们注入城市这股涌泉,唤醒了一颗颗冰冷沉睡的心。“城市人,新农民”这个“新”字的含义值得我们去深思与琢磨。看似站在社会前列和时尚前沿的“城市人”,其实倒不如“新农民”的纯真朴实来得真切。不要让种种诱惑侵蚀你我单纯善良的心,咱们往上数几辈也是农民,骨子里也有那原生态的淳朴。
作为城市人,更应有”新农民”的那份担当,挑起时代的重任,不要让真情成了泯灭的记忆,重回质朴,唤回本真。
是一米阳光穿透重云,还是今宵别梦寒,冷暖自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