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楼道作文500字
过年了,我们家里被妈妈扫得干干净净,可我们楼道里却布满了灰尘。我实在看不下去了,决定也来个大扫除。
当我拿着扫把准备扫楼道时却被妈妈拉住了,我疑惑不解的问:“妈妈你有什么事吗?”妈妈拍拍我的头说:“你光拿扫把是不行的,还要带上喷壶、头巾和口罩。”我满脸疑惑的问:“为什么呀?”妈妈说:“楼道里的灰尘太多了,要用喷壶里的水将地面打湿,再带上头巾和口罩,为了不让灰尘落到头发上和吸进里鼻子。喷水只能让一部分灰尘飞不起来,其余的灰尘就要靠头巾和口罩。”听了妈妈的话,二话不说跑进卫生间,拿了喷壶,带好口罩。我又问了问妈妈:“这下没问题了吧!”妈妈微笑着说;“你这下可以开始工作了。“
大扫楼道并没有想象那么轻松。从五楼到一楼,妈妈一直跟着我,以便指点我。在还没有开始打扫楼道前,我浑身觉得冷飕飕的,可当我扫到一楼是,浑身早已是大汗淋漓。终于扫到一楼了,我松了一口气,并潇洒的垃圾扫到了外面。“教练”妈妈严厉地说:“不要把垃圾扫到外面,清洁工阿姨多辛苦呀!”我听了很惭愧,赶紧把外面的垃圾用簸箕一点一点扫干净。
啊!终于完工了,我疲惫地看着一尘不染的楼道,感到无比的自豪和骄傲。顿时,我刚才的疲倦消失得无影无踪。
现在,你要是走进某社区,有时就会看见挂在墙上的“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红布条。可是,这句话最深的含义是什么呢?
当小区的一条必经之路上没有垃圾桶,纸屑杂物等就随便扔在路边,妨碍到我,我就去找来了一个垃圾桶,路人都把垃圾扔在里面,卫生好了许多,这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当在路上捡到了钱包时,我会把东西交给警察,而别人捡了我的东西,也把它交给警察,这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当轮到我打扫教室时,我卖力地打扫得干干净净,轮到别人打扫教室时,也把教室打扫得一尘不染,这就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些都是“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实际例子,还有很多很多,这是一种优秀的品质。
只有自己为别人尽到责任,为别人着想,才能换来别人对自己的回报,对自己的感谢,两种关系密不可分。人与人之间要互利互惠,和睦相处,社会才会变得更加美好。我们应该有这样的想法:关爱别人就是关爱自己。这是我对“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理解。“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应该是从心灵出发,求私求利的人不会有“人人为我”的结果!
课文中的德国人民种花是给别人看的,而又各自看别人的花,“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这句话正如“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让人理解得更透彻了。即使是一些微不足道的小事情,也能给别人带来方便,正如刘备说的一样“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不要吝啬任何一些举手之劳,帮助别人就是帮助自己。
如果没有了“我为人人,人人为我”,那么勾心斗角和自私自利就会在世界会蔓延,世界就会乌烟瘴气,没有任何和平美丽可称了。所以,让我们把“我为人人,人人为我”这种美好的心灵传递下去,让世界充满我们的爱。
愿世界多一些“我为人人,人人为我”,少一些仇恨与嫉妒,让我们期待更美好的明天!
莫以什么莫以什么三:养心莫善于寡欲原文阅读及翻译译文
原文阅读:
孟子曰:“养心莫善于寡欲。其为人也寡欲,虽有不存焉者,寡矣;其为人也多欲,虽有存焉者,寡矣。”
翻译译文或注释:
孟子说:“修养品性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减少欲望。他为人很少有欲望,即便(善性)有所失,也很少;他为人欲望很多,即便(善性)有以保留,也很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