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作文第_竹子的品质500字
如果有人问我:“你最喜欢什么?”我会毫不迟疑地回答:“我最喜爱竹。”我从小就对竹怀有一种特殊的感情,完全可以说是一种偏爱,一种超乎寻常的爱。
青青翠竹,亭亭玉立,它有着修长的身躯,好似苗条的妙龄少女;又有着挺拔的姿态,好似威武的坚强战士。
竹不开花。它没有牡丹的高贵,也没有君子竺的艳丽;它没有月季的引蝶浓香,也没有茉莉的诱人清香。竹朴素,不炫耀,不卖弄,因而不为人们所注意,在咤紫嫣红的春天,则更引不起人们的青睐。但它独特的美,却吸引了许多文人墨客,成为他们的爱物。著名‘’扬州八怪”之一的郑板桥不仅擅长画竹,在生活中还以竹自喻。他种在《竹》一诗中写道:“一节复一节,千枝攒万叶俄自不开花,免撩蜂与蝶。”在这首诗中,郑板桥巧妙地抓住竹不开花这一特点,表自自己宁愿保持本色,也不愿钻营取宠的态度,这也是竹的品质的写照。
竹的最大特点是“腹中空空”。把竹子纵向剖开,里面只有横隔的竹节,其他一无所有。我闰有一个成语叫“虚怀若谷”,虚,就是谦虚;怀,是指胸怀;谷即为山谷,整个成语连起来解释就是谦虚的胸怀像山谷一样。而竹的“腹中空空”正好形象地表明了它谦虚之至。腹中无物就必须从外界不断地汲取营养,不断地充实自己,永不满足。
谦虚,这就是竹最显著的精神!
在存天,竹不引人注目,而在冰封大地的冬天,只有松、梅与之做伴,所以人们把松、竹、梅亲切地称作“岁寒砚友”。竹能够抗严寒、斗傲雪,它的生命力强。一首题为《题画竹》的诗中写道:“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千为扶持,明年更有新生者,十丈龙孙绕凤池。”生动地写出了竹的旺盛的生命力。
竹扎根深。郑板桥在《竹石》一诗中写道:“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俗话说“根深才能叶茂”,因此干事一定要打好坚实的基础,发扬竹的坚劲精神才能取得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