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是四大名著中最有趣的一本书,是吴承恩写的。最近,我就和它交上了朋友。
这本书主要讲了美猴王自出世以来到大闹天宫,再到和八戒、沙僧一起保护唐僧,历经艰辛去西天取经的故事。这当中,有神通广大、火眼金睛,对师傅不离不弃的孙悟空;有善恶不分、以慈悲为怀的唐僧;有好吃懒做、贪财好色的猪八戒;有憨厚老实的沙和尚;还有一心向善想普度众生的菩萨、佛祖和阴险狡诈、不择手段的妖精。
我认为,我们不应该学习妖精和八戒,要向悟空学习。他对唐僧忠心耿耿,我很佩服他这一点。我喜欢孙悟空不仅于此,更因为他本领高强、疾恶如仇。相反,我不喜欢唐僧,虽然他以慈悲为怀,但有时善恶不分,肉眼凡胎,常常误会悟空。要不是悟空,他早就被妖精吃了,真是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
有一作文次,悟空打死了白骨精变幻的三个人,于是唐僧便把他赶回了花果山,自己却落入妖精的手中,若不是悟空念旧情救回师傅,唐僧定遭了妖精毒手,更别提西天取经了。看到这儿,我想对唐僧说:唐僧呀,悟空有火眼金睛,可以辨别妖精。他的本性是善良的,只不过是疾恶如仇罢了。而且,恶有恶报,那些妖精丧尽天良,不值得怜悯啊!
在生活中,一些同学抄了别人的作业,同学告诉老师,他就特别记恨这同学,反而和对他的行为视而不见的人玩得更热乎。他不知道同学这么做是为他好,告诉老师,是希望通过老师和他的交流而使他不再犯错。我们不能像这样善恶不分,要做一个诚实、有爱心的人。做任何事都要不怕困难,将它做好,千万不能偷懒、贪心和耍小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