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8月2日
今天是见习的第一天,我怀着兴奋、好奇又有些紧张的心情走进了柳州市人民医院的内分泌科,开始了我的见习生活。首先是一天的交-班仪式,医生和护士们都来到了医生办公室,大家神情肃穆,双手背后,先由一名值班护士开始汇报从前日到当天早上,住院病人的身体状况,下面又由一名值班医生进行汇报,汇报完之后交-班仪式结束。之后,见过带教龙老师后,我便开始了我的第一项工作。因为内分泌科大多数病人都是糖尿病患者,所以每天早上医生们的第一件事就是抄血糖。每天护士会分别在6am早餐前、9am早餐后、14pm中餐后、22pm睡前测量病人的血糖值,而我的工作就是把这些数据都抄下来。抄完血糖,贴好化验单,紧接着,医生们开始进行每天必须的查房工作,内科医生了解病人病情变化除了各种检查数据最重要的就是查房了。医生可以通过病人的主诉结合检验数据了解病人各项指标变化情况和原因,因此对症下药。看到医生们关心又细致的询问着每一位病人的情况,身体感受,我深深地被这种温暖的医患关系所感染。查完房,医生就可以开医嘱,写病程记录了。由于有限的专业知识,我没有能够完全明白和理解医嘱和病程记录上的具体内容,但在每一份清晰明了的资料中,我看出了医务工作的严谨和专业。在井然有序处理各项工作中,医生们结束了一天忙碌的工作。
20xx年8月4日
健康真的很重要。科室里面,还有很多的糖尿病的患者。他们有的很胖,也有的很瘦,血脂血糖都是很高的。每天,糖尿病患者都要在空腹,餐后两小时测血糖,所以每个病人每天都要被扎5次以上的手指头(采血部位在手指末端)。当我们拿着仪器进去病房的时候,她们就已经知道我们要给谁干什么了,每次都会说,手掐紧一点,还有就是用哪一号采血针,他们都告诉你,因为每种仪器对他们来说都已经熟悉了,知道使用什么样的手法和什么样的仪器会没有那么的痛。看着本该安享晚年的老人把医院当成了第二个家,心里就有说不出的难受。以后一定要和亲朋好友灌输好好的注意身体的观念,不要常常大吃大喝的,不要大鱼大肉。
20xx年8月7日
和农村里来的病人的确存在一些沟通障碍,他们的医学知识有限,却很固执的迷信偏方,做起思想工作真的很费劲。今天新来的病人是一个83岁的老人,右足已经出现了糖尿病足,使得整个病房都散发出一种有点甜的,又点臭的,又很恶心的味道,溃烂出颜色有点黑,又有点硬。带教老师问他病史的时候,他居然说两年前是通过看到自己的尿液起泡沫,然后尝到有一些甜味而知道自己患上糖尿病的。两年来从来没在正规医院里检查治疗过,只是自己服用中草药,在脚部溃烂以后也只是用草药敷而已。而看他的溃疡已经很难愈合,因为患者的血糖增高,非常的不利于伤口的愈合,往往出现糖尿病足的患者左后的收场就是截肢。
如果当初能够系统的治疗,控制血糖,可能就不会出现这样的情况,不仅少了个脚,还让本来贫困的家庭背上沉重的经济负担。我想应该多加强农村的健康教育,才能避免更多的这种事情的发生。
20xx年8月10日
已经是见习的第二个星期了。当我在每天轻松的工作中习惯以后,接到了一个艰巨的任务——出门诊。在去门诊见习之前,韦主任还笑称“到门诊实习,就是去找骂的。”到了门诊,我才真正体会到了这句话的真谛。早上8点之前,各个专科门诊门前就排满了来就诊的人。我的主要任务是把主任开的处方记录到电脑或抄到处方单上,而这看似简单的任务就让我吃了不少苦头。在这分秒必争的工作环境中,每个医生都练就了一手熟练的“草书”,给这项“简单”的工作增加了不少难度。做得慢被病人骂,做不好被老师骂,一个早上都处在神经紧绷了状态,终于熬到了下班时间,让我松了一口气。一个早上下来,少说也有四五十个病人,忙起来连喝一口水的时间都没有。而在空余时间韦主任也教会我一个医生的基本准则,那就是“忍”。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在面对病人的不理解和焦急的谩骂中,我们要忍得,耐心的解释和开导,而不能因为一时意气用事而破坏了和谐的医患关系。
20xx年8月14日
又是不同的一天,今天的见习地点是普通内科门诊。早上,一位母亲牵了五岁的小孩焦虑地走进诊疗室。医生摸了摸小孩的额头,有点发烧。当他一手从消毒杯中拿起压舌板并将压舌板挪向小孩的嘴前时,小孩恐惧又似厌恶的用手把压舌板推开,然后爆出哭声。泪水很快地从他紧闭的两眼见挤出,落在涨红的脸颊上。这种情形会让人自然的生出愧疚与怜惜。医生有点尴尬地看着他,最后费了很大劲做完一切检查,小孩仍断断续续地啜泣,而那位母亲不时地对医生投来不信任的目光。
下午也碰到一个化脓性扁桃体炎的小孩。他进门后静静地坐在椅子上。医生请他张大嘴巴,他懂事地把嘴也张的很大,不哭不闹,一切动作井井顺利地做完检查,医生仿佛是很感激地对那位母亲说:“你孩子很听话,将来肯定有出息。”孩子的母亲客气地回答到:“哪里,哪里。”
我曾听说,小孩生病时医生是父母眼中的救星,但也是小孩梦中的恶魔。我惊讶地想:看病时,小孩若是不哭,在孩子或大人的眼里,医生便是两个截然不同的形象,着大概就是作为一个医生的喜悦和悲哀吧。
20xx年8月18日
今天是见习的最后一天,也是最特别的一天。科室的一个带教老师有个妹妹要生了,我居然有机会跟着一起去产科见习,这让我小小的兴奋了一下。但到了产房,却把我吓到了,3张产床上都躺着痛苦呻吟的产妇,其中一张产台上躺了一个破了羊水开始阵痛的孕妇,不时地发出任性,夸张,疲惫的哀号声。墙上的时钟也在“滴答滴答”艰难而紧迫地走动,明亮的灯光下,我看到一张云鬓散乱带着泪痕的面庞,这种情况下的每张脸都会引起人的无限爱怜的。老师让我用胎音器附在产妇隆起的腹部上,我听见一颗小生命的心脏正在有力地跳动着,突然生出了一种呼之欲出的生之喜悦。医生洗了手,准备接生,产妇的呼叫声,挣扎声,一阵高过一阵。当一声洪亮的男婴哭声划破产房的沉重,母亲含泪的双眼露出了疲惫而欣慰的笑意。我忽然被深深地打动,仿佛是对一朵花浸透了辛酸的泪水之后挣破疼痛的黑夜而绚烂绽放的感叹与感恩。
20xx年8月19日
为期半个月的见习生活结束了,短短的时间里虽然没能学到多少专业知识,却让我体会到在医院里工作的艰辛与快乐。
在医院,我只是一个对医学略知皮毛的见习生,我是这一支白色队伍中经验知识最少
的,但可能也是感触颇多的一人,医院多呈现给我的特殊的人事景象,对我来说都是如此新鲜,以至于一点小风波都能在心底泛起涟漪。在医院,我丝毫不能为病人贡献什么,我常常是笨拙,心虚地偌大的医院东走西窜,除了跟老师学习一些最基本的知识技术,我能做的是对那些被病痛折磨的人付出我的同情和怜悯。医院常常会给我珍贵的启示和激励。至今我才真切的体会到了什么是“生命至上”。人可以没有华丽的外衣,可以没有豪华的住所,只要是健康地活着,生命就是值得庆贺和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