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爱好很多,尤其最爱读书。徜徉书海,我便欲罢不能。
但我也爱登山,因为山也像是一本无言的“书”呢!去年国庆节,我有幸来到了美丽的山城重庆,红岩的歌乐山,它使我深深的震撼和陶醉了……当我漫步在蜿蜒的林间小道上,贪婪的吮吸着新鲜空气,沐浴着穿过林阴的缕缕阳光,如同品味这散文般令人闲适和惬意。当我驻足欣赏着路两边五颜六色,争芳斗艳的花儿们和高大挺拔的大树们汇成的美景时,我似乎在读一篇优美的散文,那么赏心悦目,耳边风二的“沙沙”声和鸟儿的“啾啾”声汇成的交响曲,让人感觉有散文的含蓄和隽永……其实,漫步在歌乐山中,真象在读一本意韵悠长的散文集。
山是一本沉默的书,见证着久远的历史故事,是呀!50多年前在歌乐山这块土地上,无数共产员和革命志士,为了祖国的解放,人民的幸福,身陷囹圄,惨遭杀害。面对死亡,他们义无返顾,用自己的血和肉嘲笑敌人的愚蠢。昔日的“中美合作所暨国民党统集中营”中的一草一木都记录着先烈们的英勇业绩。当1949年10月1日,五星红旗飘扬在天安门广场上,歌乐山却扬天长啸!被关押在军统集中营的200多名革命志士恨饮枪弹,倒在了胜利的黎明之前……歌乐山,一个聚集着烈士英灵的地方,一个渗透烈士鲜血的地方,读着这本沉重的书,我的心情也变的沉重极了……漫步在歌乐山上,更像读一本无言的哲理书,一眼望去,那一级又一级的台阶,好象一条无至尽的路,眼前便是山头,可一转,一条“长龙”又重现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