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门阿前一棵葡萄树……”听到这首宛转悠扬的歌,我情不自禁地想起了我家乡。在我的记忆里,我家乡是这样的……
在我六岁那年,我的家乡十分贫穷。在我家门口,有一条小泥路。这条路凹凸不平,车一过,不是爆胎就是漏气,非常邪门。故此,人们把它叫“黄泉路”。每逢上大热天,这“黄泉路”就像个大火炉似的,发出逼人的热气,不管穿多厚的鞋,也会觉得烫脚。可是到了冬天呢?在“黄泉路”就会像一块似的发出刺骨的寒气,周围的动物都对它敬而远之。大家都不走“黄泉路”了,上学、买菜、交易都得经过“奈何桥”。这“奈何桥”也有来头:无论身上背着、扛着、拿着的东西,经过这里,总得掉下去。但是因为经济困难,大家都拿它没办法。
几年后,我们告别了这“鬼门关”,来到了马坝。
去年,我和父亲再次回到了这里。刚一下车,一座座富丽堂皇的房子像雨后春笋一般拔地而起,扑入我的眼帘。“这就是我的家乡吗?”我半信半疑地问。父亲神秘地一笑,牵着我向前走。转眼间,我们来到我们以前居住的房屋。“咦,不对!那条“黄泉路”呢?”我往前一看,看见了一条笔直的柏油路。道路两旁种上了鲜红的玫瑰和茁壮的大树,还有几只黄莺和蝴蝶在围绕着花儿打转。多么美丽的“莺蝶戏花图”呀!我不禁想起了杜甫的诗句:“留连戏蝶时时舞,自在娇莺恰恰啼。”接着,父亲对我说:“这里呀,再也不是什么“黄泉路”了,而是众人喜爱的“吉祥路”。大约过了十分钟,我们来到小河前。“好汹涌澎湃的大江呀!”我不禁地说道。“是呀!”父亲点点头。“那条“奈何桥”呢?”我继续问。父亲指了指远方,我急忙望过去。只见,远处有两条巨大的柱子,在它们上面有一座桥。这座桥可不简单呀!可以同时行驶五辆载满重物的大卡车。桥的两旁有栏杆,上面雕刻着“双龙戏珠图”。不怕摧肝裂胆的狂风暴雨,不怕汹涌澎湃的骇人巨浪。
祖国呀!是你把我家乡变成了璀璨夺目的明珠。祖国呀,我爱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