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一个山洞,马上就要到啦!”每次过年回家,我都有数山洞的习惯,数着数着,老家就到了。
今天老家安排着要杀年猪。每次过年的这一环节,对我来说都是最好玩的,作为一个“吃货”自不用说,家中热闹的气氛才是最温暖的。
我打开门,将头探进猪圈,两头大肥猪正慵懒地躺在角落,互相倚着,粉嫩的皮肤摩擦着,它们的尾巴在空中甩来甩去,在即将待宰时肥猪还显得如此安详。偶尔听到不远处猪的吼声,空气中有了些年的味道。
村里的杀猪师傅已呼哧呼哧地走来了;身旁,爷爷奶奶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着桶啊、热水啊、架子啊。即将过年了,这么可爱的猪就要被杀了,空气中除了些年味,还多了一丝血腥味。杀猪的工具有条不紊地摆放着,猪已被杀猪师傅拖到了车库边的空地上,车库的门上倒贴着“福”字,是啊,福到了,快要过年了,红红火火的日子来临了……
妈妈唤我进屋吃早饭,我在屋里看着电视,吃着炒面,屋外传来了杀猪师傅和爷爷齐心协力地号子。渐渐热闹起来了,大家都为过年做最后的努力。电视上放着过年红红火火的歌曲,温暖无比。
再次走出作文屋子时,杀猪师傅正抡着斧头剁着肉,爷爷奶奶则收拾着工具和废物。村里几家亲戚和邻居也赶来了,道上一句句新春祝福,聊着家常,等着吃新鲜的猪肉。
人们渐渐走进屋内里,坐在炭火周围烤火,爸爸妈妈忙着招待客人。我则跑到厨房里帮奶奶生火。锅下柴火熊熊燃烧着,光亮无比,像是在招待远方的客人;也好像是希望之火,燃烧着人们快乐充实的生活,燃烧着来年生生不息的希望。我走到大锅旁,吃力地掀起沉重的锅盖,锅中一大块一大块的猪肉正上下沸腾着,红通通的,甚是好看,一阵阵自然又浓厚的香味扑鼻而来,这是过年的味道,这是幸福的味道,载着我们飞向新的一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