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那些事作文》
春节是中国民间最隆重最富有特色的传统节日,也是最热闹的一个古老节日之一。中国的汉族和很多少数民族都要举行各种活动以示庆祝。这些活动均以祭祀神佛、祭奠祖先、辞旧迎新、迎禧接福、祈求丰年为主要内容。
我想起了奶奶家过春节情景。除夕守岁,似乎已经成了一个习惯。晚上人人都要醒着到十二点,迎接新年,就连平时天一黑就上床睡觉的妈妈也打起了十二分的精神。
过年本想好好补补觉,睡一个难得的懒觉,可天刚亮,奶奶就来敲门了,大年三十了不能睡懒觉,迎接新年还有好多事要做呢。我实在不想起来,一是还想继续睡我的回笼觉,二是天气太冷,我舍不得离开温暖的被窝。可奶奶已经叫了很多遍了,没办法还得起床。我穿上厚厚的外套,可还觉得寒风刺骨。
原来,爷爷奶奶已经起床很久了,奶奶穿着她红色的新衣在锅外忙活。迎接新年穿新衣在几代人身上都得到了很好的展示,无论男女老少都在新年这一天穿上新衣,以表辞旧迎新。年三十祭神也要穿上新衣,以示对神仙的尊重。可这点在爷爷身上却得不到体现,他还是穿着他常穿的黑色大衣,头上戴着一年四季也不摘的黑色帽子,他不迷信,不信这些神的鬼的,依旧坐在灶台前生火加柴,和黑色的背影融为一体。
奶奶在煮猪头、煮鸡,热馒头和一些小点心,用来祭神。虽然不是第一次接触这些事,但我还是有些兴奋,不知道为什么,这么一点东西整整在锅里煮了几个小时,我想早已煮烂了吧!可奶奶没有将它们从锅中捞起的意思。到了中午,奶奶从橱里拿出一对蜡烛,一捆香和一个红塑料袋,袋子里装的是“金银元宝”和一些黄纸,这些都是我和奶作文奶前几天一起折的。由于这些元宝和纸条都是烧给神仙用,奶奶在前面点了根蜡烛,边折边念经“南无阿弥陀佛……”,实在听不懂,我看过那本经书,不但很厚,而且许多字从没见过,读起来一波三折,更不用说背下来了。
鞭炮声想起,奶奶一拍手说:“时间到了”,便叫来爸爸,一起将桌子抬到门外,奶奶从厨房将一盆一盆、一盘一盘菜往外端。猪头和鸡放在一个竹盆子里,放在桌子最中间,其他小菜围着它放。在最前面放着四个碗,里面都盛着饭。在五个杯子里,有一个杯子是装着清水,其它四个空空如也,本来想问,但一想,算了吧。奶奶一边念经一边点蜡烛,风很大,奶奶时不时得用手挡住风,好让它燃得更旺些。只有每年的这个时候,我才能体会中国传统节日应有的味道。之后奶奶抽出一捆香,放在蜡烛上点燃。我发现猪头咬着自己的尾巴,十分奇怪。它面色安详,本想碰碰它,但还没伸出手,就传来奶奶严厉的声音:“不能碰,这是给神仙吃的。”奶奶一向温和,但对神仙这些事上容不得有一丝马虎。一切就绪,我们每人手上都拿着香。奶奶不紧不慢地说:“土地公呀,观音菩萨呀,各路神仙都来吃呀!……”一段招唤之后,奶奶便往杯子里倒酒。虽然我不相信世上真有神仙,但在那一刻,我似乎看到了各路神仙在餐桌上有说有笑,开心的吃喝。最后奶奶点燃了金银元宝,黄纸条,大火燃起,在寒冷中有了一丝暖意,我仿佛看到坐在桌上吃饭的神仙笑得更欢了。
我把香插在旁边的土里,香上的阵阵青烟正随风飞上天边,把一个个愿望带给神仙,让它知晓人们的愿望。也把这传统风俗带到世界各地,在千百年后的今天仍在流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