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里萨(修女):我睡去,感觉生命之美丽,我醒来,感觉生命之责任
亨利·詹姆斯(美国小说家):街上的每一块石头,阳光里的每一粒分子,都包含着历史。
帕斯卡尔(法国思想家):人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中最脆弱的生命,宇宙中的任何力量都可以毁灭他,但是人又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人知道自己的有限,知道自己会死亡,这就是人的伟大。
诺瓦利斯(德国浪漫诗人):如果没有死亡,最大的幸福就会属于极端疯狂者。
柏格森:我们感到时间的延续像一条我们无法逆行的小溪。它是我们存在的基础,像我们感到的那样,它是我们生活的那个世界的本质。
托马斯:如果当命运的最后时刻来临时,我们越加紧紧依奉它,那么满头白发也会是一种幸福,残存的理智不是灾难。但是生活的长久习惯使我们不情愿去死。
卢梭:如果我们永远不死,我们反而会成为不幸的人。当然,死是痛苦的,但是,当我们想到我们不能永远活下去,想到还有一种更美好的生活将结束今生的痛苦,我们就会感到轻松的。如果有人允许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长生不死,请问谁愿意接受这不祥的礼物?
泰戈尔:愿生者有不朽的爱,愿死者有不朽的名。
生若夏花之绚丽,死如秋叶之静美。【《飞鸟集》】
张爱玲:想做什么,立刻去做,否则来不及了,因为人是最拿不准的东西。
弘一法师临死作偈:悲欣交集
瞿秋白临刑前说:此地很好
贪官胡长清哀告看守所民警:我有一技之长,我的书法还有名气,如果留我一条生路,我愿意在监牢里给你们写一辈子毛笔字。
范思哲(已故时装设计大师):我一直深信,没有一种东西是永远属于我们的,生命就好比旅行,也许在旅程中我们会拥有某些东西,但是终究不能带走它。
蒙田(法国):我随时准备告别人生,毫不惋惜。这倒不是因生之艰辛或苦恼所致,而是由于生之本质在于死。因此只有乐于生的人才能真正不感到死之苦恼。尤其在此刻,我眼看生命的时光无多,我就愈想增加生命的分量。我想靠迅速抓紧时间,去留住稍纵即逝的日子;我想凭时间的有效利用去弥补匆匆流逝的光阴。剩下的生命愈是短暂,我愈要使之过得丰盈饱满
帕斯卡尔:人们既然不能治疗死亡、悲惨、无知,他们便认定为了使自己幸福而根本不要想念这些。
尽管有着这些悲惨,人还是想要能够幸福,并且仅仅想要能够幸福而不能不想要幸福;然而他又怎样才能掌握幸福呢?为了要好好做到这一点,他就必须使自己不死;然而既然不能不死,所以他就立意不让自己去想到死
柏格森:我们感到时间的延续像一条我们无法逆行的小溪。它是我们存在的基础,像我们感到的那样,它是我们生活的那个世界的本质
托马斯:如果当命运的最后时刻临近时,我们越加紧紧依奉它,那么满头白发也会是一种幸福,残存的理智不是灾难。但是生活的长久习惯使我们不情愿去死。
卢梭:如果我们永远不死,我们反而会成为不幸的人。当然,死是很痛苦的。但是,当我们想到我们不能永远活下去,想到还有一种更美好的生活将结束今天的痛苦,我们就会感到轻松的。如果有人允许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长生不死,请问谁愿意接受这不祥的礼物?
冰心《往事》:假如生命是乏味的,我怕有来生;假如生命是有限的,今生已是满足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