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渺小的生命也是优雅的
生命来之不易,地球上的生命都经历了几十亿年的演变,才得以发展成熟。每个个体的生命也是经历了艰辛的孕育才得以呱呱坠地。所以,每一个生命都是高贵的,珍贵的。但在人类的眼中,生命是有高低贵贱之分的,那些渺小卑微的生命总是让我们不屑一顾。
比如蜗牛,我们眼中的它是个胆小鬼,到哪都得背着沉重的壳,仿佛全世界都要害它,趁它不注意便会刺痛它,它时时刻刻都得做好防护准备。这种警惕泄露了内心的怯懦,它太胆小了。在我们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人绝对成不了大事。
但是,在我看来,再渺小的生命也是优雅的,蜗牛背着这样一个大大的壳,孤独前行在漫长的道路上,如同一个骑士一般优雅。法国导演雅克?贝汉的影片《微观世界》中,有这样一个片断:两只蜗牛在路上相遇了,一只蜗牛伸出了触角,在另一只面前轻轻舞动了一下。对方看出了它的问候,也伸出触角来。接着,两只蜗牛分别从坚硬的壳里探出身体,尝试着一点一点接近,继而开始交错,重叠,缠绕。在明亮的光线照耀下,它们白亮的身体相拥在了一起。像久别重逢的情人,又像他乡相遇的故交,两个生命水乳交融地融合在了一起。如果你看过,一定也会为这至美的画面叹服。当一个生命个体冲破心的壁垒,不为任何目的和私利,与另一个同样纯粹的生命相遇,乃至相拥时,生命就会焕发出它原本纯净而绚丽的光芒。蜗牛是乐观的,毕竟,壳保护了它,它就有责任有义务背负它。壳虽重,它也心甘情愿毫无怨言。在现实生活中,如果人们都能像蜗牛这样,敢于承担责任,这世界就更美好了。所以我赞美这些渺小的生命,因为它们的优雅,因为它们的勇于承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