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端午节,家家户户都要包粽子。粽子不仅以它特有的形状、颜色和滋味惹人喜爱,而且能引起人们对一位古人的怀念。
粽子的形状很特别,既不是方的,也不是圆的。粽子用翠绿的粽叶包裹着雪白的糯米和鲜红的枣子。煮熟以后,颜色变深了。剥开墨绿粽叶,只见洁白如玉的珍珠米团里镶嵌着几颗深红油亮的玛瑙枣,红、白、绿三色相映衬,显得十分艳丽。
粽子的味道更是美极了。粽子散发出高雅的清香,咬一口,真是甜而不腻,黏而爽口。它既作文是驱邪开胃的美食,又是营养丰富的补品,所以大人小孩都喜欢吃。
传说粽子是为纪念古代爱国诗人屈原而流传下来的。屈原一生写过许多著名的爱国诗篇,后来由于国王不接受他的爱国主张,造成国土沦丧。屈原满怀忧愤,跳江自尽。人们为了纪念他,每年端午节,总是把食物用粽叶包起来,投入江中,作为敬献给屈原的祭品。
老人们说,吃了粽子要学习屈原的崇高品质,要继承他的爱国精神。难怪人们吃粽子时,总是给孩子们讲述屈原的故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