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来给大家介绍端午的习俗由来,我听爸爸说小的时候:爷爷、奶奶、姥姥、姥爷都喂过我粽子。现在,我长大了,对端午的了解更多了,下面我介绍的是端午节的习俗:
端午节的习俗在各地不尽相同,比如在南方:他们过端午节要吃“五黄”,这“五黄”分别是:黄鱼、黄瓜、咸鸭蛋黄、黄豆瓣包的粽子、雄黄酒。为什么南方过节要吃“五黄”呢?原因是当地人认为可以驱寒湿、祛五毒。而且无论南方、北方,这一天还要在儿童的额头上画个“王”字,不近如此,还要佩戴五颜作文六色的香囊。
下面介绍的是端午节的传说:
传说:端午节是为了纪念屈原的,屈原是一位爱国者,他想让自己的国家强大起来,就经常给国王提合理化建议,可是国王不爱听,就把他赶出国都。有一次秦国来攻打楚国,楚国很快就被打败了,国家就快没有了,屈原很伤心,这一年的五月初五,他搬着一块大石块投入泪罗江自尽了。人们知道,非常悲伤,为了不让鱼吃屈原,就把竹筒里装着粽子扔到河里,希望鱼吃饱了就不会吃屈原了。
听了我的描述,你们喜欢端午节么?